明日方舟中,人类如何不再成为万物的尺度【索拉里斯学 Ⅰ】

合集 · 索拉里斯学 (7)

  1. 11:49
    所以说《索拉里斯》好啊,得学!【索拉里斯学 序言】
  2. 21:36
    没有人类了!我是说,离人已经很远了【索拉里斯学 Ⅰ】
  3. 14:02
    何谓「大地」:巨兽、圣城与帕维永【索拉里斯学 Ⅱ】
  4. 7:59
    牢岁的梦能成真吗?与伐木工博弈的三种结果【索拉里斯学 Ⅲ】
  5. 21:16
    明日方舟凭什么质疑“科学主义”【索拉里斯学 论外】
  6. 19:36
    为什么,非得是“再旅者”?【索拉里斯学 Ⅳ】
  7. 22:16
    管理员为何要“四处通马桶”?零号委托又到底是什么?【索拉里斯学 Ⅴ】
Description
本系列之所以叫索拉里斯学,不仅是一种致敬,也是一种自嘲。
人类的神话显然是已经结束了,但自然和技术的演化才刚刚开始,后人类的故事才刚刚开始。
我说这些都写在明日方舟里,而这也是一种索拉里斯学。
听懂掌声!

Comments

某不知名黑色收尾人 2025-08-23

所以我才坚持认为源石计划存在第三者,是这个第三者加入了源石会引导泰拉文明朝前人类演化的因素。 博士是位种族平等主义者,并且他相信后生文明的潜力,其最大的期望是新文明能迅速发展起来。而事实是,在并没有证据泰拉文明结构尤其是古神民-先民的保护者-供养者结构弱于人类社会结构的情况下,源石对神民-先民的人类化改造极大影响了其文明独立发展,还使得其花了至少六千年来适应新生态及与之匹配的社会结构,严重阻碍其发展,这明显不是博士愿意看到的。 而普瑞赛斯就更不用说了,她根本不在意泰拉文明的发展,就算她想要干涉也应当是怎么适合源石同化怎么来。 所以大概率源石计划组中还至少有一位人类中心主义者,是这个第三者导致了如今泰拉人类的诞生。 只能说,明日方舟处处是人,但人外要素也确实不少啊……[doge]

♥ 367 ↩ 50

神秘潜向量 2025-08-23

还可以再讲深一点,主包的解析深度是独一档的,不深就不符合生态位了[明日方舟野趣拾光动态表情包_游刃有余]

♥ 167 ↩ 9

星形触手喵 2025-08-24

我一直觉得巴别塔里所谓“电车难题”根本不存在,源石对泰拉生物的影响绝不仅仅只是被调侃的所谓美化mod,而是一种从语言到文化模因的全方面改造和同化(不然维多利亚因何叫维多利亚,炎国语言文字又从何而来,等等),可以说,泰拉文明就是前文明的实际传承者,连生理层面的种族差距都被源石进一步抹平了,在这种情况下,以毁灭泰拉为代价去赌一个本来就高度可能出了问题的源石计划,是非常不可理喻的行为,泰拉和前人类无论从物理还是抽象意义上来说都是货真价实的【同族】,泰拉文明就是前人类文明目前的唯一继承人

♥ 153 ↩ 14

某科学炼金术师 2025-08-23

提到“认知框架投射”这个理论就不得不提另一本经典苏联科幻小说《路边野餐》了[2024明日方舟音律联觉_失去理智],这本书可以说就是在莱姆《索拉里斯星》的思想内核影响下写就的。但不同的是,路边野餐选择将“人类能否真正认识到人类之外的事”这个命题进行一定程度的悬置,转而将叙事视角向内发展——“我们可能无法理解外星人,但我们至少可以试着理解自己”。 我还是秉持一种比较开放的看法:哲学很少讨论绝对的对与错。而方舟就现在的剧情表现而言远没有完全倒向某某理论或某某角色的去进行叙事。

♥ 135 ↩ 1

梦即実刑 2025-08-25

跳出人类中心主义,为什么不会滑向彻底后现代的无意义或者acc呢?

♥ 149 ↩ 18

一线凝山 2025-08-24

说实话人类如果能真正摆脱人类中心主义就会发现这个宇宙可热闹了[doge]

♥ 95 ↩ 10

Auk阿髓 2025-08-23

个人认为可以深化,目前在深度解析剧情这条赛道上好像也没几个人,像up这样的科幻向解读可以说是独树一帜的。某些复杂的概念可以尝试简化并给出出处,交给观众自己去思考,毕竟很多东西确实不是看了一个视频就可以全部理解的,即便是有些地方有点云里雾里那也至少扩大了视野和涉猎范围。

♥ 71

规律圣徒 2025-08-24

之前一直觉得牢普修改博士销钉辩论没有任何意义,因为牢普认为博士终会回到自己身边,她也不屑于去干这种明显会破坏自己和博士之间感情的事。不过你这么一说就有理由了,因为源石对泰拉生命的改造和对文明的塑造是完全出乎预料的,而不管是牢普和牢博哪个人的处理方式都是出于对生命和文明的尊重,那么显而易见,修改销钉,改写源石的肯定是某个“第三者”了,而且是一个完完全全的人类至上主义者[藏狐]

♥ 60 ↩ 1

werd的前哨基地 2025-08-26

宇宙确实没有义务让人类理解,但我们是人,我们的作品只能让我们赋予我们认同的同类意义。不然,剩下的就是虚无主义了。

♥ 46 ↩ 14

白文椛 2025-08-23

up好,我见识短浅,在看你讲述莱姆的观点时我有个疑问,莱姆将失败看的太过严重,无论是科技演化还是索拉里斯学,莱姆的观点就像失败就是失去一切,但人类从宗教的地心说到日心说,从自然进化双足行走到利用自然资源从大地到宇宙,人类的认知一直都基于人类自身与对科技知识的探索,人类的观点和意义也只能归与自身,我认为意义能为我们提供精神的食粮,而精神的食粮对于人类的和食物和水一样是生存的必须,是我们维持自身"高等智慧生物"的必需品,我短浅的认为更高一级的生物需求的必需品就更多,细胞需要营养,植物,鱼类需要营养和空气,动物需要水营养和空气,而人类需要水营养空气以及精神的食粮,人类将万事万物都赋予人类自身的意义我认为可能来自于"高等智慧生物"需求?抱歉写的太杂,见识短浅,想一出写一出,只是看完有感而发,还请大家见谅[委屈]没啥归纳整理的能力,只能写成这样了,实在抱歉

♥ 43 ↩ 10

普瑞吐斯 2025-08-23

感觉可以讲深一点。像up主这一类非常高质量的需要思考的视频,点进来的人也只有两种。一种全程不思考的,一种全程在思考的。全程不思考的再怎么简化,他们也听不懂。全程在思考的,他们再怎么听不懂也会想办法弄明白。

♥ 34 ↩ 1

浩古散人 2025-08-23

感觉很有道理,但是莫名其妙觉得作为人类去不停深挖这个很容易走火入魔变成虚无主义()

♥ 36 ↩ 3

帮人打架的厌战 2025-09-12

哲批就业新方向—服务于二游文化的ideology 再生产

♥ 28

一号元素聚合体 2025-08-23

看完后产生了一些不成熟的念想:作者在创作这种反人类中心主义的作品时是绝望且无力的,因其本身就是人类,难以彻底脱离人的视角,因其读者是人类,其表达便必须向人的认知妥协,越是想描述非人类形态的智能和生命,越只能说“它不是什么”

♥ 25 ↩ 1

鼓掌鸡奇忍 2025-08-24

人类中心主义确实挺常见的,比如极端环保的总喜欢将大自然人格化,总觉得伤害了自然就有一个上帝过来降下神罚,极端素食主义更厉害,连肉都不给吃了,做的宣传也是将动物人格化,其实人做这一切只是为了保护自己罢了,觉得人就该只吃素那是傲慢的将自然都否定了,环保真的只是为了人类自己罢了

♥ 40

乘夜不凉 2025-08-23

科学用假说解释自然,子弹恰好打中飞鸟那段非常认同。我好久以前突发奇想琢磨中西医区别时候大概得出的差不多就这个懵懂的思路,今天了解到系统的了[音律联觉_赞](感谢up,我自己的话绝对不会去看这么晦涩的东西)

♥ 19

Crasnumquam 2025-08-23

[2024明日方舟音律联觉_点赞][2024明日方舟音律联觉_点赞][2024明日方舟音律联觉_点赞]

♥ 19 ↩ 1

Harry0-0 2025-10-18

三体与其说是太空科幻,更像是一个中国人将冷战中幸存的经历投射到宇宙的尺度上。而我个人认为,这也是三体的文学价值所在。所以三体从始至终讲述的不是宇宙的故事,而是中国的故事,只不过是不同时期的中国映射在不同的东西上。

♥ 18

洛启桜华LucenBloom 2025-08-23

5:22秒处 up主说星际争霸中的虫族是另一种人类。 大家要是有疑惑,可以看一下up主鱼男的心理学剖析系列中星际争霸的赏析。[doge]

♥ 17 ↩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