错误更正

合集 · 如何辨别擂台上的传统武术 (27)

  1. 11:55
    如何辨别擂台上的传武(咏春篇)
  2. 9:51
    如何辨别擂台上的传统武术(八极拳篇)
  3. 9:04
    (内容有错误)如何辨别擂台上的传统武术(通背拳篇)
  4. 10:25
    如何辨别擂台上的传统武术(蔡李佛篇)
  5. 11:09
    如何辨别擂台传武(形意拳篇)
  6. 13:50
    如何辨别擂台传武(中国剑兵击特别篇)
  7. 7:00
    别问了!别问了!如何成为兵击仔!
  8. 17:09
    这或许是中国武术最后的希望
  9. 1:56
    错误更正
  10. 8:55
    白眉拳不实战?少林弟子胡搅蛮缠?白眉拳散手究竟是什么样子?
  11. 30:15
    老骗子?骗傻子?太极拳又为何变成如今的样子?(太极推手篇)
  12. 21:52
    本末倒置?中国武术协会如今存在的巨大问题,短兵对抗如今的问题究竟为何(擂台传武短兵篇)
  13. 20:22
    《关于中国武术 你不能这么讲》
  14. 8:23
    我们需要,拯救中国武术
  15. 25:52
    (补档)中国武术兵器无敌?事实或许并不乐观
  16. 37:32
    苗刀专克日本刀?是这样吗?
  17. 11:58
    通背拳赵洪刚的惨败,不该牵连无辜的人
  18. 22:12
    拳击也曾是西洋传武?中国武术又到底为何失败?
  19. 25:44
    日本成功!中国失败?都是传统武术 日本为何走向了成功?
  20. 16:33
    中国传武不能打?老外又是什么看法?
  21. 13:01
    中国武术杀人技?武术比赛办不了?我让你飞起来!!!
  22. 36:46
    苗刀专克日本刀?是这样吗?(无广告版)
  23. 16:43
    中国武术是兵器技术?传武兵击遥遥领先?别领先了!没那么夸张!(b)
  24. 18:23
    (补档)中国剑术是垃圾!!!是,,,是吗?
  25. 35:41
    中国剑术自古垃圾?日欧剑术自古先进?
  26. 15:02
    中国剑术!最恶心的招式! 前手剑指!
  27. 13:31
    道士骗人的假技术?剑指手势 究竟为何而指?(剑指下)
Description
发现有的地方下定论了。不太好

Comments

-人间最得意leopard 2024-06-28

我是第一次见材料学一个学术问题参考文献是b站评论的学术观点,up听我一句劝,好好科普兵击就行了,刀剑制作涉及的冶金知识复杂程度堪比兵击博弈的,完全是另一个非常复杂的领域

♥ 285 ↩ 3

梅塔费希克 2024-06-28

生铁是很好的二次炼钢原料,本身并不是终点。 生熟搅炼实际上在大规模接触生铁的技术体系下并不难出现,因为生铁的机械性能太差,直接加工潜力非常低,并不能满足需求。铸铁可锻化退火其实产品是不可锻的,也不是退火用于锻造,而只是给脆性太高的产品增加一定的韧性,降低脆性来提高性能。汉代大规模的铸铁可锻化退火是铸造农具,已经被造成农具形状的铁器入炉退火提高性能的热处理,本身不是锻造的任何一个环节。这种加工系统则是由传统的青铜加工系统延续过来的,周秦汉的高锡青铜制品就有淬火(青铜淬火降低硬度提高韧性 与铁相反)后表面冷加工的工艺流程。 生铁的机械性能其实一般都很差 不可能有人专门因为它是高科技就拿它来用。日本人的传统炊具中,生铁大锅实际上并非主流,进口铁锅就显然不是拿来用的。这种问题其实是厨房结构史就能看出来的东西。中国人的铸造技术很发达,但宋代以前也不怎么使用生铁大炒锅。 生铁后续加工为钢材(现代意义上的钢材),其实是一个重新冶炼的过程,相当于你拿生铁当极高品质的铁矿石再来一次。所以一般管它叫二次炼钢法。这个过程的技术含量可高可低。往高了说,现代冶铁的技术就是以它为基础的。往低了说,其实是废钢材重新冶炼熔制技术的一个拓展。因为废旧钢材的热处理、含碳量差异巨大,直接焊在一起基本没法用,所以需要高温回炉,基本也等于拿成品铁当高品质铁矿石重新炼一遍,成本其实不低。它本身不难,难的是和生铁制造技术联合成一整套生产体系,这才是难能可贵的。

♥ 146 ↩ 14

miiwiiu 2024-06-28

求真务实,up比某位网暴哥强多了

♥ 105 ↩ 7

枪法入神 2024-06-28

反复加热(长时间通风加热)锻打脱碳去杂质是很常见的做法。。。。中日都会用(这一步之前对刚出炉凝结的生铁锭也要反复加热捶打淬火) 中国哪个朝代的好兵器都要通过千锤百炼去杂质并把剩下的杂质打细碎均匀来得到原材料。。。。也就是百炼钢法 如果脱碳过度再渗碳直接上生铁或者精铁矿都有杂质再污染的问题,这也就是灌钢盘钢等法最大的问题。

♥ 67 ↩ 25

-知世汉堡- 2024-06-28

而事件的两位主角这下又学起了红孩儿皈依观世音

♥ 57 ↩ 1

Xin天刑-五軍都督府 2024-07-05

是的,打造浴缸原材料的石头也被叫做原石,能精准打造出高质量浴缸的匠人被称为原石仙人,又叫原神[吃瓜]

♥ 28 ↩ 1

好人君2333 2024-06-28

看锻刀大赛,不少期都是用废铁做铁罐大马,是不是类似的啊

♥ 28 ↩ 5

吾皇雪风 2025-12-23

大铁锅换50把武士刀,说明武士刀廉价,是典型的不考虑实际物价的片面言论, 《明宣宗实录》卷八十八提到过,宣德七年,也就是1432年,宝钞的价格就已经贬值到了五文,而武士刀3贯,铁锅150贯的记载取自《大明会典》,是之后的时间弘治年间的事(1488年-1505年), 《海防奏议》 “一刀五贯,商民趋之若鹜” 这里的一贯是铜钱,这个史料是日本学者写的《中日交通史》引的史料,可能见于某个奏折,我并未实际找到,但结合下面的史料,可以相互佐证。 唐顺之《条陈海防经略事疏》“倭刀长且利,我兵当之无不披靡,其价非数百金不可得” 顾炎武《日知录》卷十一“嘉靖中,倭刀一柄值银五两,而民间市斗米不过银三钱” 史料可以相互佐证,由此可知市场上的价格是大概是5000文,而《明史·日本传》引日本商人供词提到“其国刀价,每把值银一两,折钱八百至一贯”,而这种刀被日本人称之为“数打物”,是足轻用的,而普通武士“业物”要再贵十倍到几十倍,也就是说普通量产货在日本只卖800到1000文,而大铁锅呢 沈榜《宛署杂记》"二尺六寸铁锅四口,蒸笼灶全,价三钱六分"这里每口锅90文 《明世宗实录》卷四百二"大铁锅十口,灶全,银七钱五分"这列每口锅75文 我们就算每口锅100文,那一把武士刀也是其50倍,正好反过来了,而流向日本的大铁锅,价格翻了10倍,大概1000文,可见下面史料, 郑若曾《筹海图编》卷二下 “虽自有而不大,大者至为难得,每一锅价银一两”, 也就是说只有在日本,一口大铁锅能和一把量产刀的价格差不多,这是明朝抬高的价格。 明朝用抬我价,降他价格,这是经济手段,根本不能拿宝钞衡量刀和锅的价格,倒不如说宝钞本身都自身难保,明朝将印钞视为解决财政赤字的工具,只发不收,毫无节制,政府无法用宝钞兑换任何贵金属,也无力维持其购买力,后期几乎名存实亡,没有任何经济价值。

♥ 21 ↩ 3

湛锷韬精 2024-06-28

日本用舶来钢好像是从@古代兵器爱好者 这个up的视频里流出来的。知乎也有一些可以去问问

♥ 17 ↩ 8

Anst离殇 2024-06-28

找资料去知网上搜下有没有相关论文,肯定有人研究这东西,

♥ 14

搞姬の萝莉控 2025-06-22

中国的特点是地大物博,矿产种类丰富,但金属矿产质量博而不精。中国炼钢技术强主要还是中国的铁矿石质量叼差(在古代甚至比隔壁日本还差),所以导致中国必须在冶炼技术上有所突破才可以炼出优秀的钢材。 日本现在缺铁,但在古代日本并不缺铁,甚至还能出口,可以说日本的冶炼技术差,但是说日本缺铁甚至得从古代中国进口铁矿石就不合理了,也根本说不过去了。

♥ 9 ↩ 5

ICYJOY44 2024-09-01

说的很好特客观 第一个把日本刀剑的种类都列举了 现在很多up自己就不懂刀剑还要以偏概全科普 利用煽动民族情绪吃流量饭不是真科普只是蹭流量罢了 日本刀有他们优秀的地方 任何武器都是有优劣之处也是有事宜武器的环境和武术流派的

♥ 9 ↩ 5

我是暮月小姐的狗 2024-07-09

个人认为,生铁的含碳量比钢高,烤一烤脱一下杂质什么的,也没有彻底融化的必要,虽说质量应该也不太行,但总归是比铁矿石炼钢的性价比高。仅是个人认为

♥ 9

北辰綦 2024-06-29

就喜欢剑麻这点,他是真有错就认呐[doge]

♥ 9

Alsiel401 2024-11-25

感谢up主科普。稍微补充几点。 1.玉钢是被炒作出来的没错。现代神话玉钢和战后的日本刀艺术品化有很大关联。使用玉钢大规模制造刀剑历史上只有两次,德川幕府的永代造铁和日帝时期的靖国造铁。砂铁的质量不如成品钢,古刀期的刀剑质量高于任何一个时期有很大原因是使用了进口成品钢。 2.日本刀刺击技术主要是瞄准铠甲缝隙,最多见的是面垂的下方,从下往上刺。素肌剑术也并不是点到就行,主要瞄准的是胸骨下方叫做水月的位置。刺击比劈砍在击空的时候更危险,所以出手必须致命。 3.日本刀的劈砍在有护甲的情况下确实难造成致命伤害。但刀剑曾被称为有刃钝器。太锋利的刃会豁口,甚至断裂,所以故意磨得不那么锋利,意图在击倒对方后使用短刀,铠通等对甲武器致胜。(仅限铠甲武士对殴)。所以时代不同,日本刀的大小,形状,重量也不同。 4.被剑道这种体育运动带偏的兄弟很多。冷兵器对战的快和慢和武器没有绝对的关系。即使是素肌剑术,能否一击造成致命伤是生死的关键。何况,人体结构上能造成致命伤的部位在运动中很难瞄准,实战不是砍木头人。 5.和刀身垂直的刀镡除了利于拔刀外,另一个原因是为了适合双手持握。日本陆军最初配备的军刀是法式的大护手,因为不符合使用习惯,从九五式开始就换成了传统太刀。双手持握更适合日本刀利用离心力的特征。当然,单手用太刀的战法也是有的。 6.日本刀最大的缺点没怎么看到有人说。作为武器的保养性能太差。血浆和油脂不会影响锋利度,但之后的研磨会消耗皮铁,刀身会越来越细。如果是使用包钢技法制造的刀,心铁外露,刃铁变薄后基本只能进美术馆。个人研磨过几把血刀,都是没有沾血后及时研磨的,磨完基本瘦一大圈。但比起研磨的繁琐,日本刀的刀柄在实战中的报废率更高。满洲时期的军刀修理班的记录来看,损坏的刀剑里7成都是爆柄。战场上爆柄基本完蛋,所以有种说法,军刀的中茎很长是为了弥补不能及时得到修理的情况下还能双手持握。(题外话,个人认为长中茎更不容易爆柄而已) 每种武器都有它存在的历史因素和环境因素,希望有更多的同好能和up主有一样的,不神话不贬低的观点

♥ 8 ↩ 1

花御所紫苑 2024-09-23

感觉跟日本打刀定位相近的应该是欧洲手半剑吧?都是介于单手刀剑和双手刀剑之间的,而且在它们流行的年代都是价格比较实惠的一种刀剑类武器

♥ 8 ↩ 1

超级无敌绿叶大侠 2024-06-30

UP人很好,能面对自己的错误,关注了[打call]

♥ 7

路边的一颗杂草 2024-07-10

日本现在说的锻造玉钢的那个炉子,因为炉壁高度问题肯定没法熔成铁水的

♥ 5 ↩ 2

勉励のDaedaros 2024-08-23

支持,看到不同观点第一时间是思考和再查资料,而不是像某up主那样说自己被网暴了

♥ 4

对对对我就是那个 2024-07-02

天工开物是明末的时候了。 至于将生铁炼制成钢的技术,根据考古发现,应该是在三世纪左右就存在了。具体就是在生铁中加入含碳量更少的铁砂,并且反复加热锻打,以达到脱碳和提纯的目的。虽然说生铁的熔点比较低但是古代日本是否掌握融化生铁的技术还是存疑。浇筑不出铁炮也属正常。鉧押法炼出来的大饼里面其实也有生铁。 网站扔这里,有兴趣可以看一下http://去ohmura-掉study.net汉字/001.html

♥ 4